黄坦大明寺
2019-04-03 10:19:52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永兴新闻网 | 编辑:何文静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258906

黄坦属典型的丹地貌岩坦,岩石如画,坦势峻美,于四面丹霞中通体呈现淡黄色。坦深约30米,宽约40米,高约10米,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。始建于明代的大明寺就在黄坦之中。
从大明寺远眺,层峦叠嶂,群峰耸翠:站在百余米高的坦前俯视,便江似一根银带从飞鹅赛山脚下飘绕而过:江面薄雾缥缈,轻舟漫舞,江水中奇石古树若隐若现。坦下岩石中有一落款“安陵县尉涂文濬敬书”的摩崖石刻“留恩亭”,青苔满布,亭在何处,为谁留恩,荡无存迹。大明寺周围竹树葱郁,鸟语花香,便水南来,山水相映,正如寺门联语所云:一江明月一江玉;万树菩提万树春。
清光绪辛卯十七年(1891),元朝永兴县令彭若舟后裔、当地名门望户彭安祥等人,因大明寺募化孟兰会,捐出水田十八丘计苗七十把,并有水塘二口水圳一条供灌溉之用;又从家中划出茶山一块供寺僧经营,还与众人一同捐资修缮大明寺——古寺大门旁有一块记事石碑详细记載了当时募捐的情况。历年来信众不断捐助,又经能工巧匠精心设计建设,大明寺与自然岩体已经浑然一体,实在是巧夺天工。

责编:何文静

来源:永兴新闻网

要闻
编辑推荐1
编辑推荐2
我要报料

  下载APP